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2017年1月4日星期三--第79課:約翰福音第20章--上課筆記

上課時間:5:50-6:40                                           福音進修班教師:尤黎明教師、尤張曦云姊妹
                                                                                英文精通教義經文教師:周志昶弟兄
                                                                                攝影:尤張曦云姐妹
                                                                                文字:尤張曦云姐妹


音樂指揮:黃翰洋
開會聖詩:13 9  朝榮光前進
開會祈禱:周蔓妮

今日靈修:周蔓妮--救恩計畫

之前在女青年我們需要自己上課,我在備課的時候題目是:救恩計畫
我跟爸爸討論,一直討論...討論,就對救恩計畫更認識。

濡秀也分享過救恩計畫,就是將今生到來生畫一個時間軸,現在只有十幾歲,在今生的地方標注現在,發現現在的一個考試在救恩計畫中的時間軸中,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想到有時候我對考試非常在意,考不好就會很難過,想到救恩計畫就會知道考試在整個救恩計畫中是非常微小的事,這樣想時可以安慰自己不要太注重成績,讓我會專注靈性的學習。

記得上次園遊會,我因為許多的選擇讓我淪落低榮國度,周語晟和我弟就一起嘲笑我,我之後常警惕自己怎樣做會讓自己更潔淨,這是我的見證,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尤黎明老師的早餐4:50:燕麥、白米粥/水煮豬肉、花椰菜/紅肉柳丁

第79課:約翰福音第20章



尤姐妹:耶穌自己有兄弟姐妹,為什麼還要把母親交給約翰?

尤老師:因為他的兄弟還沒相信耶穌是基督。

尤姐妹:馬利亞是相信神的,因為相信神才順服天父的旨意生下耶穌,並以神的方法教養耶穌,為何她的其他子女,不能像耶穌一樣孝順?

尤老師:因為她的小孩有自由選擇權,在這個時期還沒歸信,下學期我們將讀到他們的歸信故事。





耶穌被釘十字架後的星期日,抹大拉的馬利亞發現墳墓是空的,就去通知約翰和彼得,他們便跑到空墳去。復活的基督先向抹大拉的馬利亞顯現,然後向門徒顯現。
尤老師:(抹大拉)的馬利亞,為何要在人名前加上地名。

翰博回答:三國演義中,常山趙子龍。

尤姐妹:瑪莉亞的人名滿街是,太多重複了。



岱娜念:「我想到基督被高舉在十字架上的那個星期五是個多麼黑暗的日子。
「在那個可怕的星期五,大地搖撼且變為黑暗。可怕的風暴席捲了大地。
「謀取祂性命的惡人為此沾沾自喜。如今耶穌已不存在,跟隨祂的人也必定流落四散。他們在那一天洋洋得意。
「在那一天,聖殿的幔子裂為兩半。

蔓妮念:

「抹大拉的馬利亞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兩人悲傷絕望不已。
她們所愛和敬重的這位偉大人物毫無氣息地被掛在十字架上。


「在那個星期五,使徒們感到沮喪不已。他們的救主耶穌——這一位曾經在海上行走,讓死人復活的人物——如今任憑惡人擺佈。他們無助地看著祂被敵人克服。

翰洋念:

「在那個星期五,人類的救主遭人羞辱、鞭打、虐待和辱罵。
「在那個星期五,所有熱愛和敬重神子的人們,他們的心中充滿著不斷讓靈魂感到哀傷的巨大傷痛。
「我認為在人類有史以來的所有日子中,那個星期五是最黑暗的日子」

語晟:如果在那個星期五,你是在場的其中一位門徒,你會有哪些想法或感覺?



「但是那個令人傷心的黑暗日子並不持久」



請學生研讀約翰福音第20章時,
找出為什麼「那個令人傷心的黑暗日子並不持久」。

語柔念:約翰福音20:1-10
  1. 七日的第一日清早,天還黑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來到墳墓那裡,看見石頭從墳墓挪開了,
  2. 就跑來見西門彼得和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對他們說:有人把主從墳墓裡挪了去,我們不知道放在哪裡。
  1. 彼得和那門徒就出來,往墳墓那裡去。
  2. 兩個人同跑,那門徒比彼得跑的更快,先到了墳墓,
  3. 低頭往裡看,就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裡,只是沒有進去。
  4. 西門彼得隨後也到了,進墳墓裡去,就看見細麻布還放在那裡,
  5. 又看見耶穌的裹頭巾沒有和細麻布放在一處,是另在一處捲著。
  6. 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
  7. 因為他們還不明白聖經的意思,就是耶穌必要從死裡復活。
  8. 於是兩個門徒回自己的住處去了。
根據第8節,約翰看到空墳的反應是什麼?他相信什麼?

  1. 先到墳墓的那門徒也進去,看見就信了。
舒雅念:約翰福音20:11-15
  1. 馬利亞卻站在墳墓外面哭。哭的時候,低頭往墳墓裡看,
  2. 就見兩個天使,穿著白衣,在安放耶穌身體的地方坐著,一個在頭,一個在腳。
  3. 天使對他說:婦人,你為什麼哭?他說:因為有人把我主挪了去,我不知道放在哪裡。
  4. 說了這話,就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在那裡,卻不知道是耶穌。
  5. 耶穌問他說:婦人,為什麼哭?你找誰呢?馬利亞以為是看園的,就對他說:先生,若是你把他移了去,請告訴我,你把他放在哪裡,我便去取他。
翰博念:約翰福音20:16-18
  1. 耶穌說:馬利亞。馬利亞就轉過來,用希伯來話對他說:拉波尼!(拉波尼就是夫子的意思。)
  2. 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3. 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門徒說:我已經看見了主。他又將主對他說的這話告訴他們。
明學念:十二使徒定額組布司·麥康基長老的說明

「詹姆士王欽定本聖經引述耶穌的話說:『不要摸我。』約瑟·斯密譯本寫道:『不要拉著我。』翻譯自希臘文的不同譯文將這節經文譯為:『不要抓著我』或『不要拉著我』。有些版本解譯為:『別再抓著我』或『別再拉著我』。有些版本提到不要再拉著祂或抓著祂,讓人覺得馬利亞當時已經拉著祂。我們很有理由相信復活的主向馬利亞傳達的的意思是:『你不能拉著我,要把我留在這裡,因為我要升到我父那裡去』」

根據第17節,耶穌指示馬利亞去做什麼?

星慈回答:
  1. 耶穌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裡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

尤老師問:請同學想像自己是聽到馬利亞見證的其中一位門徒。



尤老師:你覺得聽到馬利亞的話,你會有什麼感受?


尤老師:你會相信她嗎?為什麼相信?為什麼不相信?

金鳳:我會相信。

尤姐妹:我不相信,為什麼不請一位有權柄的人來,例如拉比....之類的。

翰博回答:不相信,

尤老師:事到如今也很多人不信,我們才更需要先知。





馬可福音16:11
  1. 他們聽見耶穌活了,被馬利亞看見,卻是不信。

約翰福音20:19-20
  1.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怕猶太人,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那個晚上門徒聚在一起時發生了什麼事?


馬利亞和門徒學到哪一項重要的教義?





這項教義:耶穌基督經由復活,克服了死亡。



翰洋念:

約瑟·胡適令長老的話

「在那一刻,不住流淚的雙眼不再流淚。訴說悲痛及傷心祈禱的雙唇,如今歡呼頌讚。因為活神的兒子耶穌基督以復活初熟果子的身份,站在他們面前,證明死亡只是另一個嶄新奇妙生命的開始」



哥林多前書15:20-22
  1. 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2. 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
  3. 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
知道耶穌基督已經復活,如何能幫助我們在所愛的人過世時面對悲傷?

由於耶穌基督復活了,每一個曾活在世上的人也會復活

約翰福音20:21-23


  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摘要,說明耶穌把祂手上和肋旁的傷痕給門徒看後,委派他們去做祂的事工,祂對他們說:「你們受聖靈」

約翰福音20:24-25


  1.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
  2.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
根據第25節,多馬說他怎麼樣才會相信?

  • 這節經文所記載的多馬的反應,和約翰福音20:8所記載的約翰看到空墳時的反應有什麼不同?
  • 你認為多馬為什麼難以相信?

約翰福音20:26-29
  1.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 就對多馬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原文是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3.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神!
  4. 耶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根據第29節,耶穌希望多馬了解什麼?



我們可以從救主的教導中學到什麼原則?



即使我們看不見耶穌基督,仍選擇相信祂,就會得到祝福。


分組討論:2人一組

即使我們看不見耶穌基督,仍選擇相信祂,就會得到祝福

  1. 1. 
     為什麼你的肉眼沒有看過耶穌基督,卻仍選擇相信祂?
  2. 2. 
     我們要如何展現出我們選擇相信耶穌基督?
  3. 3. 
     你因為選擇相信耶穌基督而獲得哪些祝福?


語晟、翰洋一組:


蔓妮、岱娜一組:
  1. 2. 
     我們要如何展現出我們選擇相信耶穌基督?
蔓妮分享:遵守誡命就能展現出我們選擇相信耶穌基督。


 翊軒、明昊一組:


 林禹、明學一組:


語柔、金鳳、星慈一組:
  1. 3. 
     你因為選擇相信耶穌基督而獲得哪些祝福?
  2. 星慈分享:選擇相信耶穌基督讓我感受平安。


舒雅、 翰博一組:
  1. 2. 
     我們要如何展現出我們選擇相信耶穌基督?
翰博分享:
我們在前生就已經決定來到地球學習,我很幸運從小就在福音的家庭學習,我們要如何展現出我們選擇相信耶穌基督?神說:你若愛我就遵守我的誡命,我認為遵守誡命最能展現我們選擇相信耶穌基督。



  1. 尤老師問:1. 
     為什麼你的肉眼沒有看過耶穌基督,卻仍選擇相信祂?
  2. 尤姐妹回答:您以為我沒有聖靈喔!


約翰福音20:30-31
  1. 耶穌在門徒面前另外行了許多神蹟,沒有記在這書上。
  2.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
生命。指的是永生



我們可以從第31節中學到哪些與使徒和先知的見證有關的真理?



使徒和先知為耶穌基督作見證,使我們可以相信祂是神的兒子。



藉著選擇相信使徒和先知對耶穌基督的見證,我們可以獲得永生。



我們見證今天的課程:

1、耶穌基督經由復活,克服了死亡。
2、即使我們看不見耶穌基督,仍選擇相信祂,就會得到祝福。
3、使徒和先知為耶穌基督作見證,使我們可以相信祂是神的兒子。
4、藉著選擇相信使徒和先知對耶穌基督的見證,我們可以獲得永生。




預知詳情如何?

請看下集分解!


英文精通教義經文教師:周志昶弟兄









今日靈修:周蔓妮--救恩計畫


閉會祈禱:黃翰博

後記:
尤姐妹叮嚀:明天期末考範圍是四福音書,請各位務必出席,不要怕只要信。

下學期的課程:下週就開始,下學期我們的班長是周蔓妮姐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