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2017年1月9日星期一--第81課:使徒行傳1:1-8--上課筆記

上課時間:5:50-6:40                                           福音進修班教師:尤黎明教師、尤張曦云姊妹
                                                                                英文精通教義經文教師:周志昶弟兄
                                                                                攝影:尤張曦云姐妹
                                                                                文字:尤張曦云姐妹


音樂指揮:周語晟
開會聖詩:190  教我走在光明裡
開會祈禱:周蔓妮

  今日特寫:英文精通教義經文教師:周志昶弟兄



尤姐妹:我們今天進入地81課:使徒行傳1:1-8

今天的經文只有8節,內容非常豐富,我們一起來回顧上一課的內容


尤姐妹:
復活的主在門徒捕魚時向他們顯現

耶穌在岸邊和門徒吃東西,並請彼得餵養他的羊來顯明對他的愛,

耶穌預言彼得殉教,以及約翰改變體質。



 尤姐妹:
耶穌基督在復活後施助祂的使徒40天,幫助他們準備好在世界各地作祂的證人。



尤姐妹問:
 請學生想像,有位信奉其他宗教的朋友去找他們,想更認識我們的教會,他問道:

「你們的教會由誰領導?」

本課將幫助你,正確回答這個問題。



尤老師邀請同學: 請打開聖經新約,翻到使徒行傳,讀出這部書的標題。

根據這個標題,你認為我們可以在這部書中學到什麼?


 尤老師:
說明使徒行傳在新約中是個很重要的轉折點。

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和約翰福音是關於救主在塵世傳道的記事,包括祂的贖罪和復活。

使徒行傳則記載了救主升天之後,眾使徒的傳道經歷。




語晟念:使徒行傳1:1-2
  1. 提阿非羅啊,我已經作了前書,論到耶穌開頭一切所行所教訓的,
  2. 直到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尤姐妹問:第二節中的“他”指的是誰?

翰洋回答:他=指的是救主

尤老師補充:中文不清楚看英文經文就會很明白。

尤姐妹問:使徒行傳是寫給誰的?

語晟回答:是要幫助提阿非羅獲得對耶穌基督的個人見證

尤姐妹問:是誰寫給提阿非羅的信?



蔓妮回答:使徒行傳的作者是路加

第1節中提到的「前書」指的是路加福音


 路加福音1:1-4
  1. 提阿非羅大人哪,有好些人提筆作書,述說在我們中間所成就的事,是照傳道的人從起初親眼看見又傳給我們的。
  2. 併於上節。
  3. 這些事我既從起頭都詳細考察了,就定意要按著次序寫給你,
  4. 使你知道所學之道都是確實的。
尤姐妹問:在路加福音中,路加對提阿非羅的稱謂不同?

尤老師回答:大人哪=原是羅馬將軍,後來歸信,變成弟兄,稱謂上是不同。


尤姐妹問:在路加福音第一節中,好些人提筆作書,好些人指的是誰?

尤老師回答:好些人=指的是馬太、馬可、路加、約翰、保羅、彼得、雅各




 翰洋念:使徒行傳1:2-4
  1. 直到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
  2. 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
  3.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尤老師問:耶穌基督復活之後和祂的使徒在一起多長時間?

語晟回答:40天

尤老師再問:耶穌在那40天裡教導他們哪些事情?

祐頡回答:關於神國的事。

尤姐妹問:神國什麼事?

尤老師回答:餵養我的羊。在80課-約翰福音第21章

  1.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在太16:17稱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2.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3.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尤姐妹問:為什麼救主要問西門三次你愛我嗎?
尤老師回答:就像尤姐妹每次都會問我“你愛我嗎?”弟兄們,你們要準備好,以後你們的姐妹會問你們說你愛我嗎?問三次,你們要有耐心。

尤姐妹說:救主覺得很重要所以問三次,姊妹們覺得很重要也會問三次。
(現場一陣笑聲)



 尤老師問:根據第2節,耶穌基督如何指導祂的教會?

這項真理:
耶穌基督藉著聖靈將祂的旨意透露給使徒,來指導祂的教會。



祐頡念: 十二使徒定額組傑佛瑞·賀倫長老的話


「〔使徒行傳〕從第一節開始就宣告教會將繼續領導,而不是由世人領導。……事實上,使徒行傳這部書更完整、合宜的標題,應該像是『復活的基督藉由聖靈在蒙按立的使徒的生活及傳道中行事之記事』。……
「教會的方向還是一樣的。救主所在之處改變了,但是教會的方向和領導人一點也沒有變」



尤老師問:真實的教會有哪些重要的元素?

尤姐妹回答:使徒。

語晟回答:聖靈

翰洋回答:啟示。

 尤老師問:為什麼知道耶穌基督今日繼續藉由啟示指導祂的教會,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尤姐妹: 耶穌基督所建立的真實教會有使徒、聖靈、和啟示。

 尤老師問:
有哪些經驗增強了他們對耶穌基督今日仍繼續藉由啟示,指導祂的教會這件事的見證。

 同學們回答:......語晟:摩爾門經.....翰洋:智慧語.......

 尤老師補充:摩爾門經,救恩計畫,神組,聖職,聖殿教儀,家譜,家庭致全世界文告
線上福音書庫,永久教育基金,自立支援........



岱娜念: 使徒行傳1:4-8
  1.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2.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3.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4.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5.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尤老師問:根據第4節,耶穌命令使徒做什麼?
  1.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尤姐妹問:根據第5節,救主向使徒應許,如果他們留在耶路撒冷,就會得到什麼?
祐頡回答:
  1.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

 尤老師問: 根據第8節,聖靈會賜給使徒能力去做什麼?
翊軒回答:
  1.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尤老師問:救主在第8節中的教導,讓我們學到哪些有關使徒的事?



 這項真理:使徒是耶穌基督的證人,在世界各地為祂作見證。





約敏唸:戈登·興格萊會長的話

「主在我們這個時代召喚了15位特別證人,向全世界見證祂的神聖使命。他們這項召喚非常特別,他們是主耶穌基督的使徒,是祂所揀選、委派的人。他們要以神聖使徒所具有的能力和權柄,為祂確實活著的這項事實作見證」



 閱讀與分享:3分鐘閱讀

「活著的基督:使徒的見證」

  • 這些宣言中有哪些對你意義極為重大?


  •    尤老師問: 現代使徒的見證如何影響你對耶穌基督的個人見證?

   尤老師問:
 根據主在使徒行傳1:8賜給使徒的應許,我們怎樣可以成為耶穌基督的證人?




 這項真理:我們可以藉由聖靈的力量成為耶穌基督的證人。



   尤老師問: 你曾經在什麼時候因為別人分享對耶穌基督的見證而你感受到聖靈?

翰博回答:在青年大會上。
 尤老師問:你們都參加過青年大會,有參加過的舉手。




   尤老師問:你曾在什麼時候感受到,聖靈幫助你向他人為耶穌基督作見證?



蔓妮見證:之前主日學教師邀請我們要做禁食見證,我苦惱很久,我不知道應該說什麼?我跟媽媽哎!說我不知道要如何見證。媽媽告訴我:你是有見證,只是沒有仔細去感受生活上的見證。
當我努力去感受生活上的事情,我上台作見證時,我就知道我的見證是真實的。

尤老師問到:當你接受主日學教師的邀請上台作見證,你感受到什麼?

蔓妮回答:上台作見證會感受到聖靈。



    尤老師問:根據使徒行傳1:8,救主預言使徒會在哪些地方為祂作見證?
  1.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尤老師邀請同學:
 邀請同學翻到聖經的目錄頁。

請學生看看使徒行傳之後的新約各書。

羅馬書到希伯來書都是使徒保羅所寫的書(信)。


請學生找到帖撒羅尼迦前書。說明帖撒羅尼迦人是帖撒羅尼迦這個城市的居民。
請學生翻到聖經地圖13,「使徒保羅的傳道之旅」,並找出帖撒羅尼迦的位置。
說明新約聖經中許多書信是寫給教會在不同城市的會眾,對他們的特定需求來講話。
你也可以說明,這些書信在新約中不是按時間順序排列的。
帖撒羅尼迦前書據信是保羅所寫的第一封書信。




英文精通教義經文教師:周志昶弟兄

救恩計畫的圖解請你們要牢記。











今日靈修:曾約柔姐妹--祈禱、讀經文的力量!

在學校學習因為有許多的生活標準不一樣,有時覺得很考驗。

我在學校學習技職,學習時有困難我就會感覺到壓力很大,我會問媽媽要怎麼辦?
媽媽告訴我:妳的生活中都須要有神,你才能克服生活中的困難。
我每天都覺得回答都一樣,有事情跟神求,研讀經文,沒有新的答案;

每次去教會的時候,回想媽媽說的話,就會體會到天父都很愛我,祂會隨時在我身邊幫助我。

這是我的見證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閉會祈禱:徐星慈姐妹

後記:

翊軒問:覺得自己沒什麼才能?




尤老師向翊軒分享:如何培養自己成為神國中的領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