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2016年10月21日星期五--第31課:馬太福音26:31-75 --活動報導

課程時間:5:50-6:40                                                                      英文經文精通教義:周志昶弟兄
                                                                                                           攝影:尤黎明弟兄
                                                                                                           文字:尤姐妹


音樂指揮:江前安


今日代理教師:黃翰洋
音樂指揮:江前安
開會聖詩:147
開會祈禱:周蔓妮

 耶穌基督在客西馬尼園開始承擔了所有人的罪,好為世人贖罪。猶大背叛耶穌,把祂交給猶太領袖。接著耶穌在大祭司該亞法面前受到非法審判和誣告。在此同時,彼得被人認出是耶穌基督的一位門徒,而他三次否認認識救主。


金鳳讀出馬太福音26:31-35。請全班跟著仔細看,找出耶穌預言會有什麼事發生在祂的使徒身上。

彼得怎麼說?
  1. 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著說: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
  2. 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
  3. 彼得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
  4. 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
  5. 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

  • 耶穌說當晚會有什麼事發生在使徒身上?
說明跌倒一詞在這裡是指背棄或離棄。



 宇森讀出馬太福音26:36-38。請全班跟著仔細看,找出耶穌和使徒吃完逾越節筵席後去了哪裡。
  1. 耶穌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就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裡,等我到那邊去禱告。
  2. 於是帶著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就憂愁起來,極其難過,
  3. 便對他們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你們在這裡等候,和我一同警醒。

 請學生翻開經文指南中的聖經照片,編號11,「橄欖山」和編號12,「客西馬尼園」

說明客西馬尼是一個橄欖樹園,位於耶路撒冷城牆外的橄欖山上,而客西馬尼這個名稱的意思是「榨油機」。
橄欖山
橄欖山
客西馬尼園
客西馬尼園



約敏讀出馬太福音26:39,並請全班找出耶穌進園裡「稍往前走」後做了什麼。
  1. 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尤老師緊接著問:耶穌說什麼?

約敏回答:照天父的意思。

尤老師再問:

天父是什麼意思?
天父希望耶穌為世人贖罪
救主所指的杯象徵著祂在贖罪時所經歷的劇烈痛苦。

耶穌是什麼意思?
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
意思是說:有沒更好的辦法?


世人是什麼意思?
相信他的人不希望祂死。
不相信他的人希望釘他十字架。


 你可以建議學生劃記「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第39節)這句話。
  •  
     雖然耶穌希望以不同的方式達成父的目的,但祂怎樣完成贖罪?
  • (真理:耶穌基督使自己的意思順服於父的旨意來完成贖罪。
  •  
     耶穌願意順服天父的旨意,縱使這意味著祂將要忍受劇烈的痛苦和最終的死亡,我們從這個行為學到關於耶穌的什麼事?
將以下未完成的句子寫在白板上:我們……時,就是在跟隨耶穌基督的榜樣

 星慈回答:我們幫助他人時,就是在跟隨耶穌基督的榜樣。



 嘉祥讀出以下十二使徒定額組傑佛瑞·賀倫長老的話,他說明耶穌懇求要苦杯離開時是在祈求父做什麼:
傑佛瑞‧賀倫長老
「主實際上說的是:『如果有另一條路,我寧可走那條。如果有其他任何方法一任何其他方法,我都欣然接受。』……但最後,杯並未被撤去」(「教導、講道、醫治」,2003年1月,利阿賀拿,第21頁)。

馬太福音26:40,並請全班找出耶穌發現這三位使徒在祂祈禱時做什麼。

請學生報告他們所發現的事。

說明約瑟·斯密譯本的路加福音22:45指出門徒都睡著了,「因為他們都憂愁」。
  1. 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睡著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片時嗎?

 馬太福音26:41,並請全班找出耶穌告訴祂的門徒做什麼。請學生報告他們所發現的事情
  1. 總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  
     我們可以從主給這些使徒的指示中學到哪個原則?
  • (原則:如果我們不斷警醒禱告,就會有力量抗拒誘惑。

  •  哪些事幫助了你持續地在靈性上警醒和作有靈性的禱告?
我們若不斷警醒禱告,就能抗拒誘惑。
請學生在一張紙上寫出一件他們會做的事,使他們更能不斷警醒禱告。
鼓勵他們將這張紙帶在身上,提醒自己所立的目標。
馬太福音26:42-46作摘要,說明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三次。祂每次都表示自己願意服從天父的旨意。
  1. 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2. 又來,見他們睡著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
  3. 耶穌又離開他們去了。第三次禱告,說的話還是與先前一樣。
  4. 於是來到門徒那裡,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然睡覺安歇吧(吧:或作嗎?)!時候到了,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
 馬太福音26:47-68

請學生查考這幾節經文,找出耶穌基督如何在遭受惡人虐待和審判時,繼續順服天父的旨意。你可以視學生的需要,請全班一起讀出讀這幾節經文、把學生分成兩人一組讀出這幾節經文,或指示學生默讀。
  1. 說話之間,那十二個門徒裡的猶大來了,並有許多人帶著刀棒,從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那裡與他同來。
  2. 那賣耶穌的給了他們一個暗號,說:我與誰親嘴,誰就是他。你們可以拿住他。
  3. 猶大隨即到耶穌跟前,說:請拉比安,就與他親嘴。
  4. 耶穌對他說:朋友,你來要做的事,就做吧。於是那些人上前,下手拿住耶穌。
  5. 有跟隨耶穌的一個人伸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
  6. 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
  7.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
  8. 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
  9. 當時,耶穌對眾人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我天天坐在殿裡教訓人,你們並沒有拿我。
  10. 但這一切的事成就了,為要應驗先知書上的話。當下,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
  11. 拿耶穌的人把他帶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去;文士和長老已經在那裡聚會。
  12. 彼得遠遠的跟著耶穌,直到大祭司的院子,進到裡面,就和差役同坐,要看這事到底怎樣。
  13. 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假見證控告耶穌,要治死他。
  14. 雖有好些人來作假見證,總得不著實據。末後有兩個人前來,說:
  15. 這個人曾說:我能拆毀神的殿,三日內又建造起來。
  16. 大祭司就站起來,對耶穌說:你什麼都不回答嗎?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什麼呢?
  17. 耶穌卻不言語。大祭司對他說:我指著永生神叫你起誓告訴我們,你是神的兒子基督不是?
  18. 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然而,我告訴你們,後來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19. 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他說了僭妄的話,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這僭妄的話,現在你們都聽見了。
  20. 你們的意見如何?他們回答說:他是該死的。
  21. 他們就吐唾沫在他臉上,用拳頭打他;也有用手掌打他的,說:
  22. 基督啊!你是先知,告訴我們打你的是誰?
  • 給予充分的時間後,提出下列問題:
  •  
     耶穌基督如何在遭受惡人虐待和審判的情況下,仍然順服天父的旨意?

 馬太福音26:69-75作摘要,說明耶穌被捕受審時,彼得三次否認認識祂。注意:有關彼得否認主的事,路加福音第22章的課程將會更徹底地討論。
  1. 彼得在外面院子裡坐著,有一個使女前來,說:你素來也是同那加利利人耶穌一夥的。
  2. 彼得在眾人面前卻不承認,說:我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
  3. 既出去,到了門口,又有一個使女看見他,就對那裡的人說:這個人也是同拿撒勒人耶穌一夥的。
  4. 彼得又不承認,並且起誓說:我不認得那個人。
  5. 過了不多的時候,旁邊站著的人前來,對彼得說:你真是他們一黨的,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
  6. 彼得就發咒起誓的說:我不認得那個人。立時,雞就叫了。
  7. 彼得想起耶穌所說的話:雞叫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就出去痛哭。

馬太福音26:47-75

耶穌基督被逮捕並帶到該亞法面前受審

請一位學生讀出以下傑瑞·倫德的話,他後來成為七十員:
傑瑞‧倫德長老
「想像一下〔耶穌基督〕這位以能力、光和榮耀掌管宇宙秩序、憑口中的話就創造了太陽系、星系和眾星的人物一像個毫無價值的人站在邪惡者面前受審!」(








馬太福音26:39。「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基督對自己的使命最想強調的事,似乎並非是個人的美德、偉大的講道,甚至也不是醫治,而是祂將自己的意思順服於父的旨意



 英文經文教師:周志昶弟兄:

尼腓二書28:30


 30 因為看啊,主神這樣說:我必給人類兒女律上加律,令上加,這裡一點,那裡一點;凡聽從我教訓並注意聽我忠告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學到智慧;凡領受的,我還要給他;凡說已經足夠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
30 For behold, thus saith the Lord God: I will give unto the children of men line upon line, precept upon aprecept, here a little and there a little; and blessed are those who hearken unto my precepts, and lend an ear unto my counsel, for they shall learnbwisdom; for unto him that creceiveth I will givedmore; and from them that shall say, We have enough, from them shall be taken away even that which they hav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