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第46課:路加福音第5章--上課筆記

上課時間:5:50-6:40                                        福音進修班教師:尤黎明弟兄
                                                                             英文精通教義經文教師:周志昶弟兄
                                                                             攝影:周志昶弟兄
                                                                             紀錄:尤張曦云姐妹

今日靈修:林祐頡弟兄--解答同學對教會的疑惑

有一天跟同學約見面聊天,聊起我在教會的學習;

同學非常驚訝的說:啊!原來你是摩爾門教徒!就是穿白衣服騎腳踏車的宗教。
我說:他們很認真耶!
同學接著說:可是網路說那是邪教!我有同學也這樣覺得。
我說:那不是,(在那當下我真的很生氣!)
我還是耐著性子告訴同學,如果你上網查過你就不會這麼說。

我們一起上網查教會的網站,讓他了解我們的信仰,之後,我的同學跟我說對不起,說之前誤會了。
我說:那你要跟你的同學講清楚喔!
我想,我身邊就有誤會教會這樣的人,世界上一定有更多人誤會了,

我這樣說奉主耶穌的名,阿門!


指揮:劉宇森弟兄
開會聖詩:83 我時時需要主
開會祈禱:黃翰洋弟兄

今日靈修:林祐頡弟兄--解答同學對教會的疑惑


第46課:路加福音第5章

彼得、雅各和約翰靠著救主的幫助,奇蹟般地捕到許多魚後,便撇下一切所有去跟從救主,要得人如得魚。
耶穌治癒一個長大痲瘋的和一名癱子。
祂召喚馬太成為門徒,並教導祂來是要召喚罪人悔改。
耶穌也教導了新酒裝在舊皮袋的比喻。


路加福音5:1-11

主召喚彼得、雅各和約翰要得人如得魚


前安念:路加福音5:1-5
。請全班跟著仔細看,找出救主要求西門(彼得)在祂講完道之後做什麼。
請學生報告他們所發現的事情。
(必要時,指出第4節最後一句的打魚原文有打一網漁獲的意思。)


  1.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
  2. 他見有兩隻船灣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
  3. 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從船上教訓眾人。
  4. 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5.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西門告訴救主,他們先前在捕魚時作了哪些努力? 

  1. 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當救主叫西門再次下網時,西門自己的捕魚經驗可能會讓他想到什麼?


西門說了什麼,顯示出他信賴主?

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明昊念:路加福音5:6-9
,並請全班找出當西門按照主的要求去做時,發生了什麼事。

  1. 他們下了網,就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
  2. 便招呼那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甚至船要沉下去。
  3.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
  4. 他和一切同在的人都驚訝這一網所打的魚。


尤老師問: 福音進修班你學到什麼?

宇森:很多。

尤老師問:你上福音進修班幾年了?

宇森:4年了。

尤老師問: 你整夜撈魚你撈到什麼魚?

宇森:不同的魚,很多魚。(一陣哄堂大笑)

學校上學,要早起,要預習。因為要早起,所以會早睡,在學校就不會遲到。生活習慣的改變,預習和課後的複習。匡正了生活。

尤老師補充:你們來上福音進修班,你們可能會覺得這些課程在初級會就上過了。
為什麼還要花時間來上這課程?

許多初級會小朋友上課時,經文都倒背如流,上課跑來跑去無法專心.............

我們要思考我們撈到魚沒有?這些經文有幫助到我們撈到魚嗎?我們運用落實在生活中了嗎?

西門雖不理解救主要給他什麼應許?但他信賴救主聽話照做,他得到應許。
相信你們雖然現在不理解,讀福音進修班能得到什麼應許但只要努力去做必能得到比西門更多的應許。

  •  為什麼在不了解原因的情況下要遵從指示可能很難?
  •  
     有哪些誡命或教會領袖的忠告對某些青少年來說,若不了解全部的原因就很難遵守?
  • 西門按照主的要求去做時,發生了什麼事?
  •  
     西門雖然不了解原因,仍願意按照主的要求去做;這讓我們學到什麼原則?
  • 這項原則:
  • 只要按照主的要求去做,就算不了解原因,主能賜給我們超乎預期的更大祝福。
翰博念:十二使徒定額組李察·司考德長老的話:可考慮發給學生一份這段話的複本:
李察‧司考德長老

「今生是一個深切信賴耶穌基督的經驗,信賴祂的教導,信賴自己在聖靈引導下,有能力去服從那些教導,來獲得現在的幸福,以及一個既有意義又有至高喜樂的永恆生命。
信賴的意思是,儘管無法從一開始就知道最後的結果,仍然願意服從(見箴言3:5-7)。
若要結出果子,你對主的信賴必須比對你個人感受和經驗的信心更堅強、更持久」(參閱「信賴主」,1996年1月,聖徒之聲,第18頁)。


有時候我們確實感到生活很困難。

 尤老師問:我們要如何培養這種對救主的信賴?

尤老師問:問翰博當蔓妮選你下週當實習教師時,你感覺怎樣?
翰博:感覺像被安排好的。
尤老師再問:你覺得有什麼特別的困難?
翰博:這週學校運動會,我負責活動規劃。這週有竹北教堂追求優美,聖餐聚會,音樂活動討論,晚上的自立資源的課程。總之非常忙碌。
尤老師:這是一個考驗,在這麼緊揍的時間,這就是信賴救主的時候!
舒雅念:路加福音5:10-11作摘要,說明彼得、雅各和約翰撇下自己的漁船和漁網,跟從了耶穌。

  1.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
  2. 他們把兩隻船攏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路加福音5:12-25時,找出一些原則來教導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自己和他人獲得所需的醫治。

  1. 有一回,耶穌在一個城裡,有人滿身長了大痲瘋,看見他,就俯伏在地,求他說:主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
  2. 耶穌伸手摸他,說:我肯,你潔淨了吧!大痲瘋立刻就離了他的身。
  3. 耶穌囑咐他:你切不可告訴人,只要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又要為你得了潔淨,照摩西所吩咐的獻上禮物,對眾人作證據。

  1. 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極多的人聚集來聽道,也指望醫治他們的病。
  2. 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

  1. 有一天,耶穌教訓人,有法利賽人和教法師在旁邊坐著;他們是從加利利各鄉村和猶太並耶路撒冷來的。主的能力與耶穌同在,使他能醫治病人。
  2. 有人用褥子擡著一個癱子,要擡進去放在耶穌面前,
  1. 卻因人多,尋不出法子擡進去,就上了房頂,從瓦間把他連褥子縋到當中,正在耶穌面前。
  2.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
  3. 文士和法利賽人就議論說:這說僭妄話的是誰?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
  4. 耶穌知道他們所議論的,就說:你們心裡議論的是什麼呢?
  5. 或說你的罪赦了,或說你起來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6.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金鳳念:

  1. 那人當眾人面前立刻起來,拿著他所躺臥的褥子回家去,歸榮耀與神。


尤老師問:這兩個治病的故事相似的地方在哪裡?

語柔:!!!!

明學:都對耶穌有信心


尤老師問:不同在哪裡?

宇森:個人。一個在大眾面前。


 江東愷弟兄分享:
一個自己找到神。
一個需要四個人抬去,就像在教會的學習,有些人需要幫助才找得到救主。

明昊:有些人需要幫助才找得到救主。

我們在教會中要學習,盡量要在靈性上自立,也要能體會有些人需要我們的幫助,這都是我們必須學習的。

  • 我們可以在哪些方面獲得救主的醫治?
  • 幫助學生了解,救主可以除去我們的軟弱,也能給予我們所需的勇氣、信心、安慰和平安,來忍受或克服我們的軟弱。
  • 你可以做什麼來幫助別人歸向救主,以得到祂的醫治力量?
  •  
     你或你認識的人曾在何時透過運用對救主的信心而得到醫治?
  • 提醒學生不應分享太過個人或隱私的經驗。
  •  
     你曾在何時看過某人帶領他人歸向主,獲得救主的醫治力量?
尤老師問:翊軒你想回答那個問題?

翊軒第一個問題:對主有信心。

翊軒分享錢包的故事

跟明學和另一位同學去吃飯,我發現錢包掉了,非常緊張。
明學問我怎麼辦?
我說:要對神有信心,有信心就可以找到。

我們三位到處找,找了很久,後來我們的同學在他的背包找到我的錢包,
原來錢包不是掉了,是我一開始只帶錢包,所以把錢包放在我同學的背包裡,
我忘記了。

聽完這個故事我有被安慰到,因為不是我這年紀才會健忘!呵呵!

還有沒有其他例子。

家長歡迎分享:



 我會藉著對主有信心,早睡早起。想到同學一同聚集在這裡,彼此相愛彼此付出,我們一起學習 主要我們周邊的人。

路加福音5:27-35

文士和法利賽人質問耶穌為什麼與稅吏和罪人一同吃喝


嘉祥念:讀出路加福音5:27-28,並請全班找出救主向利未提出什麼邀請。請學生報告他們所發現的事情。
  1. 這事以後,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利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
  2. 他就撇下所有的,起來,跟從了耶穌。
  • 利未回應救主邀請的方式,最令你印象深刻的是什麼?
提醒學生,利未又稱為馬太(見馬太福音9:9)。
他是個稅吏,意思是他替羅馬政府向自己的同胞猶太人收稅。
猶太人通常憎恨稅吏,視他們為無賴、罪人,甚至是以色列國的叛徒。
將路加福音5:29-35作摘要,說明耶穌與利未及其他人一起吃飯的時候,文士和法利賽人譴責祂和罪人一同吃喝。
耶穌教導說,祂來是要召喚罪人悔改。

  1. 利未在自己家裡為耶穌大擺筵席,有許多稅吏和別人與他們一同坐席。
  2. 法利賽人和文士就向耶穌的門徒發怨言說:你們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呢?
  3. 耶穌對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4. 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5. 他們說:約翰的門徒屢次禁食祈禱,法利賽人的門徒也是這樣;惟獨你的門徒又吃又喝。
  6. 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豈能叫陪伴之人禁食呢?
  7. 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日他們就要禁食了。
尤老師補充:總會先知使徒,神所召喚,我們跟隨聖靈的領導。
我們就會得到祝福。
祐頡講:我們會遇到跟我們不同的人。

路加福音5:36-39

耶穌說了新酒裝在舊皮袋的比喻

說明救主用一個比喻來教導文士和法利賽人。
請幾位學生輪流讀出路加福音5:36-39。請全班跟著仔細看,找出救主在比喻中用了哪些物品。
  1. 耶穌又設一個比喻,對他們說:沒有人把新衣服撕下一塊來補在舊衣服上;若是這樣,就把新的撕破了,並且所撕下來的那塊新的和舊的也不相稱。
  2. 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裡;若是這樣,新酒必將皮袋裂開,酒便漏出來,皮袋也就壞了。
  3. 但新酒必須裝在新皮袋裡。
  4. 沒有人喝了陳酒又想喝新的;他總說陳的好。
  • 新皮革和舊皮革有何不同?新皮革柔軟有韌性;舊皮革堅硬易碎。
說明當新酒在皮袋裡發酵時,皮袋內就會產生氣體,撐開皮革。皮製的酒囊經過這樣一撐,要是再放入新酒發酵,就會有爆裂的危險。
在這個比喻中,新酒代表救主的教導和圓滿的永久福音,舊酒則代表摩西律法下法利賽人的慣例、傳統和信念。
  • 「新皮袋」代表誰?代表那些謙卑且願意改變來接受救主和祂的教導的人。
  •  
     我們可以從這個比喻中學到,我們必須做什麼來接受救主和祂的福音?
  • (這項原則:若要接受救主和祂的福音,就必須謙卑且願意改變。
我知道救主的教導,我們跟隨祂就會得到永生。


  英文精通教義經文教師:周志昶弟兄

彼得前書:4:6
啟示錄20:12




 我們非常感謝家長們的辛勞!

感謝大家!運用對耶穌基督更大的信心,以得到醫治、寬恕或安慰,
感謝您們用學習的榜樣來帶領人們歸向救主。

閉會祈禱:劉宇森
下次靈修:賈明學
後記:林祐頡來請教尤老師,他今天的靈修怎樣?

祐頡非常努力學習!我們感謝他願意謙抑自己、願意改變、並因跟從救主而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