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2016年12月19日星期一--第68課:約翰福音8:31-59--上課筆記

上課時間:5:50-6:40                                                     福音進修班教師:尤黎明教師
                                                                                          英文精通教義經文教師:周志昶弟兄
                                                                                          攝影:尤黎明弟兄
                                                                                          文字:尤張曦云姐妹


音樂指揮:黃翰洋
開會聖詩:132 聖誕佳音
開會祈禱:周蔓妮

今日實習教師:曾約柔---

第68課:約翰福音8:31-59

導言

住棚節後救主繼續在聖殿教導。祂教導遠離罪使人得自由。耶穌基督宣告祂是偉大的耶和華時,猶太人企圖用石頭打死祂。
(救主沒有譴責這婦人,只是告訴她「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第11節〕。隨後耶穌教導眾人祂是「世界的光」〔第12節〕,以及我們若相信祂並遵行祂的教導,就能認識天父。)

  •  
     根據約翰福音8:30,耶穌的行為和話語如何影響了許多猶太人?
  • 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因為我常做他所喜悅的事。
  • 耶穌說這話的時候,就有許多人信他。
  • 指出雖然許多猶太人相信耶穌,但是耶穌教導眾人關於門徒的本質、真理,以及自由與束縛時,有些猶太人還是繼續挑釁。
    白板上畫出以下圖表:
    圖表,通向自由的空格
    請一位學生讀出約翰福音8:31-32。請全班跟著仔細看,找出耶穌說我們需要做什麼才能得到自由。

  1. 耶穌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
  2.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 「常常遵守〔基督〕的道」是什麼意思?(第31節)。
  •  
     你會如何把記錄在第31-32節中耶穌基督的教導,摘述為一項原則聲明?


我們若常常遵守耶穌基督的話語,就會成為祂的門徒和認識真理,因而得自由。

  • 約翰福音8:36強調,因為耶穌基督,我們才得以自由。

  1. 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十二使徒定額組布司·麥康基長老的話。請全班仔細聽,我們若遵行救主的話,會得到什麼樣的自由:
布司‧麥康基長老
「從假教義的毀滅力量中得到自由;從食慾和肉慾的束縛中得到自由;從罪惡鐐銬中得到自由;從每一項邪惡、腐敗的影響力,並從每一項羈絆、每一項使人淪落的力量中得到自由;自由前進,直到完全享有超升之人才能享有的無限自由為止」(Doctrinal New Testament Commentary, 3 vols. [1965–73], 1:456–57)。
約翰福音8:33。請全班跟著仔細看,找出猶太人相信是什麼使他們得自由。

  1. 他們回答說: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從來沒有作過誰的奴僕。你怎麼說你們必得自由呢?

  •  
     猶太人相信是什麼使他們得自由?
  • 他們誤信只要是亞伯拉罕的後裔,並繼承亞伯拉罕的聖約,就有資格獲得屬靈的自由。

約翰福音8:34-36。請全班跟著仔細看,找出耶穌指出眾人需要什麼才得以自由。

  1.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
  2. 奴僕不能永遠住在家裡;兒子是永遠住在家裡。
  3. 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
  • 根據第34節,救主指出眾人需要什麼才得以自由?
指出第34節翻譯成「犯」這個字的希臘文動詞,是指持續留在罪中而不悔改。
  • 我們可以從第34節學到什麼原則?
  • (原則:如果我們犯罪而不悔改,就成為罪的奴僕。
  • 成為「罪的奴僕」是什麼意思?
  • 不妨指出翻譯成「奴僕」的這個字也可翻譯成「奴隸」。
  • 圖表,選擇和後果

  • 為何今日還是有人弄不清楚這些真理,相信跟從救主會使我們受束縛,而犯罪能帶來自由?

為了幫助學生更了解他們所找到的這兩項原則,請宇森讀出以下十二使徒定額組陶德·克里斯多長老的話

「屈服於〔撒但〕的誘惑會使選擇的範圍越來越窄,直到沒有選擇,也會使我們染上習癮而無力抗拒。……
「……世人用柯力何的透鏡來看事情,認為服從神的律法和教儀是一種『奴役』(阿爾瑪書30:24,27)。……
「……神具有一切的光和真理,因而擁有最大的自由選擇祂要成為的樣子,以及要成就的事工。誰會懷疑這一點呢?
「同樣的,我們若更了解福音的教義和原則,我們的選擇權就會擴展開來。首先,我們會因為有更多可以服從的律法,而有更多的選擇,可以有更多的成就並獲得更大的祝福。……其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們就可以作更明智的選擇,因為我們不僅更清楚看到各種選擇,也看到這些選擇潛在的結果」(
把學生分成兩人一組。請各組研讀鞏固青年(小冊子,2011)中指派的單元。請學生將以下的圖表畫在課堂筆記或經文研讀日記中(你可以先把圖表畫在白板上)。請同組的兩人一起讀出鞏固青年中指派給他們的單元並填妥圖表。
鞏固青年裡所談到的標準:
遵行這項標準能在哪些方面帶來自由?
不遵行這項標準可能會在哪些方面帶來束縛?
在給予充分的時間後,請各組找另一組互換同伴,互相教導他們從研讀的標準中學到的事。在給予充分的時間後,請幾位學生向全班報告他們學到的事。
  • 你曾親身體驗到鞏固青年中所應許的哪些自由?
請學生寫下一個明確的方法,幫助他們透過遵行救主的話語而得到自由。
 翰洋分享:媒體
我們常在生活中的網路、媒體、我們善用這些工具可以給我們很多的學習。

語晟分享:媒體
網路媒體有時也會傳播色情、遊戲,我們要很小心,看似合理的東西,經過教會的標準檢驗下,就能知道它的危險性。

祐頡分享:媒體
我們已經知道這些東西的危險,我們要很小心地使用。
 岱娜分享:約會
我自己沒有經驗,我還沒有16歲。
我在學校看許多同學,因為沒有教會的學習,他們會交往男女朋友,會規定彼此不能跟其他的異性交誼。通常彼此都會受不了,就互相吵架,無法相處。
我認為教會的教導蠻重要的,如果我們沒有這些學習,也會和他們一樣,很早就交男、女朋友。


蔓妮分享:約會
1、16歲開始約會,應該團體的交誼。
2、讓父母認識跟你約會的人,父母可以給我們適當的建議,才不會侷限自已的想法。
3、跟高道德標準的人交誼,去安全的地方,可以避免不必要的困擾。
4、再來就是以成立家庭為優先考量,在永恆計畫中家庭是救恩計劃的核心。

約敏分享:約會
教會有很多的規定,在教會要我們16歲才開始約會,可以幫助我們避開誘惑。
屬世人追求的愛情,常會有很多的誘惑。

約翰福音8:37-59

耶穌為祂的神性作見證

請學生簡要地回答以下的問題:
  •  
     你認識的人中有誰長得很像他們的父親?
前安念:約翰福音8:37-40,44-45。請全班跟著仔細看,找出反對主的猶太領袖在哪些方面並不像舊約中的這位偉大先知,也就是他們聲稱為父的亞伯拉罕。

  1. 我知道你們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你們卻想要殺我,因為你們心裡容不下我的道。
  2. 我所說的是在我父那裡看見的;你們所行的是在你們的父那裡聽見的。
  3. 他們說:我們的父就是亞伯拉罕。耶穌說:你們若是亞伯拉罕的兒子,就必行亞伯拉罕所行的事。
  4. 我將在神那裡所聽見的真理告訴了你們,現在你們卻想要殺我,這不是亞伯拉罕所行的事。
明學念:
  1. 你們是出於你們的父魔鬼,你們父的私慾你們偏要行。他從起初是殺人的,不守真理,因他心裡沒有真理。他說謊是出於自己;因他本來是說謊的,也是說謊之人的父。
  2. 我將真理告訴你們,你們就因此不信我。

  •  
     根據第39節,救主說如果他們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就會做什麼?
  •  
     根據第40節,他們想要做的哪一件事是亞伯拉罕絕不會做的?
  •  
     根據第44-45節,耶穌說誰是他們的父?(魔鬼。)他們在哪些方面跟從魔鬼?
蔓妮念:翰福音8:46-50作摘要,說明救主教導眾人,屬於神的必接受祂的話語。猶太領袖說耶穌是撒馬利亞人,想藉此侮辱祂(因為撒馬利亞人通常被猶太人輕視),並說祂被魔鬼附身。

  1. 你們中間誰能指證我有罪呢?我既然將真理告訴你們,為什麼不信我呢?
  2. 出於神的,必聽神的話;你們不聽,因為你們不是出於神。
  3. 猶太人回答說:我們說你是撒瑪利亞人,並且是鬼附著的,這話豈不正對嗎?
  4. 耶穌說:我不是鬼附著的;我尊敬我的父,你們倒輕慢我。
  5. 我不求自己的榮耀,有一位為我求榮耀、定是非的。

語柔念:約翰福音8:51-53。請全班跟著仔細看,找出猶太領袖問耶穌的問題。

  1.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
  2. 猶太人對他說:現在我們知道你是鬼附著的。亞伯拉罕死了,眾先知也死了,你還說: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嘗死味。
  3. 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嗎?他死了,眾先知也死了,你將自己當作什麼人呢?

  •  
     他們問耶穌什麼問題?
  • 第53節這個問題:「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嗎?」

家祥念:約翰福音8:56-58。請全班跟著仔細看,找出耶穌如何回答猶太人的這個問題。

  1. 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的仰望我的日子,既看見了就快樂。
  2. 猶太人說:你還沒有五十歲,豈見過亞伯拉罕呢?
  3.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

  •  
     耶穌如何回答這個問題:「難道你比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還大嗎?」
  • 不妨請學生把第58節「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這句話劃記下來。
約翰福音8:58的「就有了我」,指的是耶和華(見出埃及記3:14)。


翰洋念:



出埃及記3:14-15
  1.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
  2. 神又對摩西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耶和華─你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紀念,直到萬代

  •  
     你可能需要說明猶太人是以耶和華此一名字來認出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神。
  • 這項真理寫在經文裡:耶穌基督就是舊約的神耶和華。
  •  
     根據你研讀第58節的結果,耶穌如何回答祂是否比亞伯拉罕還大這個問題?
三個人在烈火的窯中
但以理在獅子坑中
展示福音畫冊(〔2009〕;亦見LDS.org)中描述記載於舊約的神蹟的圖片(例如三個人在烈火的窯中,編號25;或但以理在獅子坑中,編號26)。
  •  
     如果你站在耶穌面前,聽到祂宣告祂就是行舊約記載的這些神蹟的人,你會如何回應祂?
  • 岱娜:我會請他行奇蹟示範一下。
約翰福音8:59。請全班跟著仔細看,找出耶穌宣告祂就是耶和華時,猶太領袖如何回應。請學生報告他們所發現的事情。

  1. 於是他們拿石頭要打他;耶穌卻躲藏,從殿裡出去了。

  •  
     你覺得知道耶穌基督就是耶和華,是舊約中的神,為什麼對我們很重要?
幾位學生和全班分享他們對耶穌基督的見證。

英文精通教義經文教師:周志昶弟兄




 今日靈修:周語晟--誡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