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6日 星期二

2016年12月6日星期二--第60課:約翰福音第1章--上課筆記

上課時間:5:50-6:40                                                     福音進修班教師:尤黎明教師
                                                                                          英文精通教義經文教師:周志昶弟兄
                                                                                          攝影:周志昶弟兄
                                                                                          文字:尤張曦云姐妹


音樂指揮:周語晟
開會聖詩:137 主,我願跟隨祢
開會祈禱:林祐頡

導言

主所愛的約翰記載與耶穌基督在前生的角色有關的重要教義。
施洗約翰也為耶穌基督作見證,並為祂施洗。耶穌基督邀請其他人來向祂學習。


請一位學生讀出約瑟·斯密譯本約翰福音1:1-2(在經文指南)。請全班跟著仔細看。請他們找出約翰所教導的有關耶穌基督的真理。

  1. 福音​在​太初​就​由​子​傳​了。​福音​就​是​道,​道​與​子​同在,​子​與​神​同在,​子​從​神​而​來。
  2. 子​太初​就​與​神​同在。
我們從這幾節經文中,學到哪些有關耶穌基督的真理?
(真理是耶穌基督在太初就與神同在

耶穌基督在太初就與神同在,意謂著什麼?說明「太初」指的是前生。耶穌基督是天父的靈的長子〔見教約93:21〕,在那些於「創世以前」就被聚集起來的靈當中,祂是那位像神的〔亞伯拉罕書3:22-24〕,祂從太初就被父揀選〔見摩西書4:2〕。







教約93:21

21 現在,​我​實在​告訴​你們,​我​在​​太初​與​父​同在,​我​是​​長子;

亞伯拉罕書3:22-24

22 主​向​我​亞伯拉罕​顯示​​創世​以前​就​組織​好​的​​智能;​所有​這些​當中​有​很多​​高貴​而​偉大​的;

23 神​看到​這些​靈魂,​他們​都​是​好​的,​祂​站​在​他們​中間​說:​我​要​使​這些​成為​我​的​眾​統治者;​祂​站​在​那些​靈​當中,​祂​看到​他們​都​是​好​的;​祂​對​我​說:​亞伯拉罕,​你​是​其中之一;​你​在​出生​之前​就​已​被​​揀選。

24 他們​當中​有​​一​位​像​神​的​站​在​那裡,​他​對​那些​跟​他​在​一起​的​說:​我們​要​下去,​那裡​有空間,​我們​要​拿​這些​物質,​我們​要​造​一個​地球​讓​這些​人​住​在​上面;


摩西書4:2

2 但是,​看​啊,​我​的​​愛子──​我​從​太初​就​摯愛​和​​揀選​的,​對​我​說──​父​啊,​願​您​的​​旨意​得​成,​願​​榮耀​永遠​歸於​您。



約翰還教導了哪些有關耶穌基督的事?
(這項教義:萬物都是由耶穌基督造的。

摩西書1:33 

 33 我​​創造​了​無數​的​​世界;​這些​也​是​我​為了​自己​的​目的​創造​的;​我​藉著​子​創造​了​這些,​祂​是​我​的​​獨生子。

摩西書2:27

27 於是​我,​神,​就​照著​我​自己​的​形像​創造​人,​照著​我​獨生子​的​形像​創造​人;​我​創造​男​的​和​女​的。

請一位學生讀出約瑟·斯密譯本約翰福音1:4-5(在經文指南)。請全班找出約翰如何形容耶穌和祂的福音。


 4 福音​在​祂​裡頭,​福音​就​是​生命,​生命​就​是​人​的​光。








語晟:
明昊:
蔓妮:
約柔:治癒麻逢病
語柔:耶穌基督的贖罪。


耶穌基督邀請你成為怎樣的人?

翰博:

耶穌基督邀請我們成為跟他一樣的人。







  • 約翰如何形容耶穌和祂的福音?
  •  
     「福音在祂裡頭」是什麼意思?
  • 耶穌基督就是那好信息,是福音的具體化身。
  •  
     你認為「光照在世界裡,世界卻不理解光」是什麼意思?
  • 約敏念:
  • 6 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裡​差來​的,​名​叫​約翰。

    7 這​人​來到​世上,​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為從​子​而​來​的​福   音​向​所有​的​人​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

    8 他​不是​那​光,​乃是​來​為​光​作​見證,

    9 那​光是​真​光,​照亮​每一個​來到​世上​的​人;

    10 就是​神​的​兒子。​祂​在​世界​中,​世界​是​藉著​祂​造​的,​世界​卻​不認識​ 祂。
在第9-10節,使徒約翰教導了有關耶穌的哪一項教義?
(這項教義:耶穌基督是世界的光

翊軒:世界都是基督造的。



5 那​榮耀​是​​長子​教會​的,​就​是​神​的,​至聖​者​的,​是​經由​祂​兒子​耶穌基督​而​來​的──

6 ​祂​升​上​高天,​也​​降至​萬物​之下,​所以​祂​​了解​萬物,​好使​祂​能​在​萬物​之​中​又​穿透​萬物,​祂​是​​真理​之​光;

7 這​真理​照耀,​這​是​​基督​之​光。​祂​也​在​太陽​中,​是​太陽​的​光,​太陽​是​藉著​祂​的​能力​​造​的。

8 祂​也​在​月亮​中,​是​月亮​的​光,​月亮​是​藉著​祂​的​能力​造​的;

9 也​是​眾星​的​光,​眾星​是​藉著​祂​的​能力​造​的;

10 大地​及​其​能力​也​是​一樣,​即​你們​所​​站的​大地。

11 那​照耀​的​光,​那​給​你們​光明​的​光,​是​透過​啟發​你們​眼睛​的​那位​而​來​的,​也​是​增進​你們​​了解​力​的​同一個​光;

12 這​​光​從​神​面前​發出,​充滿​無際​的​太空──

13 這​光​在​​萬物​之​中,​給​萬物​​生命,​是​管理​萬物​的​​律法,​也​就​是​那位​坐​在​寶座​上,​在​永恆​的​懷中​、​在​萬物​中​的​神​的​能力。

最近有很多人上SRS的課程,在學習值涯的設定。

約瑟·斯密譯本約翰福音1:11-18(在經文指南)作摘要,說明施洗約翰見證相信耶穌基督的人會獲得不死和永生。

11 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受​祂。

12 但是​凡​接受​祂​的,​祂​就​給​他們​能力​作​神​的​兒女;​但​只​給​相信​祂​名​的​人。

13 祂​的​出生,​不是​藉著​血,​不是​藉著​肉身​的​意思,​也​不是​藉著​人​的​意思,​乃是​藉著​神。

14 這​同​一​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充滿​恩典​與​真理。

15 約翰​為​祂​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說過​的​那位;​祂​是​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本來​在​我​以前。」

16 因為​太初​有道,​即​子,​祂​成了​肉身,​奉​父​的​旨意​被​差來​我們​這裡。​凡​相信​祂​名​的,​必​接受​祂​的​全部。​我們​也​都​經由​祂​的​恩典​接受​祂​的​全部,​即​不​死​和​永生。
17 因為​律法​是​經由​摩西​給的,​但​生命​和​真理​則是​經由​耶穌基督​來​的。

18 因為​律法​是​根據​屬​肉體​的​誡命,​主理​死亡;​但​福音​是​根據​無窮​生命​的​大​能,​經由​在​父​懷裡​的​獨生子​耶穌基督。





分組對話:
祐頡:
明學:
翰博:
岱娜:
約敏:萬物都是耶穌基督創創的。
翰洋:
嘉祥:認識耶穌基督嗎?認識祂可以成為更好的人。

當我們感受到耶穌基督的真實性,我們要去邀請別人。
約翰一書1:1

1 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


啟示錄19:13

13 他穿著濺了血的衣服;他的名稱為神之道。


教約93:8-10

8 所以,​太初​有​​道,​祂​就​是​道,​是​救恩​的​使者──

9 是​世界​的​​光​和​​救贖主;​是​真理​之​靈,​曾​來到​世上,​因為​世界​是​祂​造​的,​世人​的​生命​和​世人​的​光​都​在​祂​裡面。

10 諸​世界​是​祂​​造​的;​世人​是​祂​造​的;​萬物​是​藉​祂​、​經​祂​、​由​祂​造​的。

摩西書1:32

32  我​藉​我​能力​的​​話語,​創造​了​這些,​祂​是​我​的​獨生子,​充滿​​恩典​與​​真理。

指出我們用話語來溝通及表達想法、感覺和建議。
  •  
     從哪些方面而言,「道(話語)」是個適合耶穌基督的頭銜?
同時說明如果沒有約瑟·斯密譯本,人們可能會誤解約翰福音1:18,認為從來沒有人看見父神。請一位學生讀出約瑟·斯密譯本約翰福音1:19(在經文指南)。

約翰福音1:18

18 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他表明出來。

約瑟·斯密譯本約翰福音1:19

19 除了​為​子​作​見證​的​那​一​位,​無人​在任​何時​候​見過​神;​因為​除了​經由​祂,​沒有人​能​得救。 

將學生分成兩人一組,與課程開始時的活動一樣。請一位學生用一分鐘的時間,運用全班從約瑟·斯密譯本約翰福音1:1-19(在經文指南)中指出的教義,教導同組的另一位學生有關耶穌基督的事。在給予充分時間後,問:
  •  
     為什麼知道這些關於耶穌基督的教義很重要?

約瑟·斯密譯本約翰福音1:1-19

  1 福音​在​太初​就​由​子​傳​了。​福音​就​是​道,​道​與​子​同在,​子​與​神​同在,​子​從​神​而​來。
  2 子​太初​就​與​神​同在。
  3 萬物​是​藉著​祂​造​的;​沒有​祂,​就​沒有​任何​被​造​之​物。
  4 福音​在​祂​裡頭,​福音​就​是​生命,​生命​就​是​人​的​光。
  5 光照​在​世界​裡,​世界​卻​不理解​光。
  6 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裡​差來​的,​名​叫​約翰。
  7 這​人​來到​世上,​為​要​作​見證,​就​是​為​光​作​見證,​為從​子​而​來​的​福音​向​所有​的​人​作​見證,​叫​眾人​因​他​可以​信。
  8 他​不是​那​光,​乃是​來​為​光​作​見證,
  9 那​光是​真​光,​照亮​每一個​來到​世上​的​人;
  10 就是​神​的​兒子。​祂​在​世界​中,​世界​是​藉著​祂​造​的,​世界​卻​不認識​祂。
  11 祂​到​自己​的​地方​來,​自己​的​人​倒​不​接受​祂。
  12 但是​凡​接受​祂​的,​祂​就​給​他們​能力​作​神​的​兒女;​但​只​給​相信​祂​名​的​人。
  13 祂​的​出生,​不是​藉著​血,​不是​藉著​肉身​的​意思,​也​不是​藉著​人​的​意思,​乃是​藉著​神。
  14 這​同​一​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充滿​恩典​與​真理。
  15 約翰​為​祂​作​見證,​喊著​說:「這​就​是​我​說過​的​那位;​祂​是​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本來​在​我​以前。」
  16 因為​太初​有道,​即​子,​祂​成了​肉身,​奉​父​的​旨意​被​差來​我們​這裡。​凡​相信​祂​名​的,​必​接受​祂​的​全部。​我們​也​都​經由​祂​的​恩典​接受​祂​的​全部,​即​不​死​和​永生。
  17 因為​律法​是​經由​摩西​給的,​但​生命​和​真理​則是​經由​耶穌基督​來​的。
  18 因為​律法​是​根據​屬​肉體​的​誡命,​主理​死亡;​但​福音​是​根據​無窮​生命​的​大​能,​經由​在​父​懷裡​的​獨生子​耶穌基督。
  19 除了​為​子​作​見證​的​那​一​位,​無人​在任​何時​候​見過​神;​因為​除了​經由​祂,​沒有人​能​得救。


約翰福音1:19-34;約瑟·斯密譯本,約翰福音1:20-34

施洗約翰為耶穌基督作見證,並為祂施洗

約瑟·斯密譯本約翰福音1:20-28(在經文指南)作摘要,說明猶太人派祭司到施洗約翰那裡,問他是不是彌賽亞。約翰說明他的角色是為彌賽亞作見證;彌賽亞要用火和聖靈施洗。隔天施洗約翰看見耶穌;施洗約翰先前已經為祂施洗。



 約瑟·斯密譯本約翰福音1:20-28

  20 這​是​約翰​的​紀錄,​猶太人​從​耶路撒冷​差​祭司​和​利未​人​到​約翰​那裡,​問​他​說:「你​是​誰?」
  21 他​就​承認​他​是​以利亞,​並​不​否認;​但​也​承認​說:「我​不是​基督。」
  22 他們​又​問​他​說:「那​你​怎麼​是​以利亞?」​他​說:「我​不是​那​要​復興​萬事​的​以利亞。」​他們​又​問​他​說:「你​是​那​先知​嗎?」​他​回答說:「不是。」
  23 於是​他們​對​他​說:「你​是​誰?​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自己​說,​你​是​誰?」
  24 他​說:「我​就​是​那​在​曠野​裡​喊著​『​修​直​主​的​道路​』​的​聲音,​正如​先知​以賽亞​所​說的。」
  25 那些​人​是​法利賽人​差來​的。
  26 他們​就​問​他​說:「你​既​不​是​基督,​又​不是​要​復興​萬事​的​以利亞,​也​不是​那​先知,​為什麼​施洗​呢?」
  27 約翰​回答​他們​說:「我​是​用​水​施洗,​但​有​一​位​站​在​你們​中間,​是​你們​不認識​的;
  28 祂​是​我​所見​證​的​那位,​祂​就​是​那​先知,​即​以利亞,​是​在​我​以後​來​的,​反​成了​在​我​以前​的。​我​給​祂​解​鞋帶​也​不配,​或​說,​祂​的​地位​是​我​不能​填補​的;​因為​祂​施洗,​不只​用​水,​還要​用​火​和​聖靈。」


請一位學生站起來,當作是施洗約翰,讀出在約瑟·斯密譯本約翰福音1:29-33(在經文指南)中施洗約翰的話。請全班跟著仔細看,找出施洗約翰希望人民知道哪些有關耶穌基督的事。

約瑟·斯密譯本約翰福音1:29-33

 29 次日,​約翰​看見​耶穌​來到​他​那裡,​就​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
  30 約翰​為​祂​向​人民​作​見證,​說:「這​就​是​那位​我​曾​說的:『​有​一​位​在​我​以後​來,​反​成了​在​我​以前​的,​因​祂​本來​在​我​以前。』​我​先前​就​認識​祂,​也​知道​祂​將​向​以色列人​顯明;​所以​我​來​用​水​施洗。」
  31 約翰​又​作​見證​說:「我​為​祂​施洗​後,​就​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祂​的​身上。
  32 我​先前​就​認識​祂;​因為​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停留​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
  33 我​看見​了,​就​證明​這​是​神​的​兒子。」
約翰福音1:35-37,並請全班找出施洗約翰為耶穌施洗後的第二天做了什麼。

  1. 再次日,約翰同兩個門徒站在那裡。
  2. 他見耶穌行走,就說:看哪!這是神的羔羊!
  3. 兩個門徒聽見他的話,就跟從了耶穌。
  • 約翰看到耶穌時做了什麼?
請一位學生讀出約翰福音1:38-39。請全班跟著仔細看,找出耶穌對這兩個門徒說了什麼。

  1. 耶穌轉過身來,看見他們跟著,就問他們說:你們要什麼?他們說:拉比,在哪裡住?(拉比翻出來就是夫子。)
  2. 耶穌說:你們來看。他們就去看他在哪裡住,這一天便與他同住;那時約有申正了。
  • 耶穌問這兩個門徒什麼?
  •  
     他們怎麼回答?
  •  
     耶穌邀請這兩個門徒做什麼?
請一位學生讀出約翰福音1:40-42,並請全班找出安得烈接受救主的邀請「來看」之後,學到了什麼。

  1. 聽見約翰的話跟從耶穌的那兩個人,一個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
  2. 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了。(彌賽亞翻出來就是基督。)
  3. 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約翰在馬太16:17稱約拿),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
  • 安得烈接受救主的邀請「來看」後,學到了什麼?耶穌是彌賽亞,也就是基督。你也可以指出,我們從約瑟·斯密譯本的約翰福音1:42得知,彼得會被稱為「磯法,翻出來就是先見,或石頭」〔經文指南〕,意思就是彼得會成為教會中的一位先見。
請一位學生讀出約翰福音1:43-46,並請全班找出救主邀請腓力做什麼。請學生分享他們所發現的事情。

  1. 又次日,耶穌想要往加利利去,遇見腓力,就對他說:來跟從我吧。
  2. 這腓力是伯賽大人,和安得烈、彼得同城。
  3. 腓力找著拿但業,對他說:摩西在律法上所寫的和眾先知所記的那一位,我們遇見了,就是約瑟的兒子拿撒勒人耶穌。
  4. 拿但業對他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腓力說:你來看!

  •  
     第45節中的哪些字詞指出腓力接受邀請,跟從救主後,得到了對耶穌基督的見證?
  •  
     腓力接著邀請拿但業做什麼?
請三位學生讀出約翰福音1:47-51。指派一位當旁白、一位讀耶穌的話、一位讀拿但業的話。請全班仔細聽拿但業接受了向耶穌學習這項邀請後,發生了什麼事。

  1. 耶穌看見拿但業來,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
  2. 拿但業對耶穌說:你從哪裡知道我呢?耶穌回答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
  3. 拿但業說:拉比,你是神的兒子,你是以色列的王!
  4. 耶穌對他說:因為我說在無花果樹底下看見你,你就信嗎?你將要看見比這更大的事;
  5. 又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
  • 拿但業接受了向耶穌學習這項邀請後,發生了什麼事?
  •  
     我們從這幾個事件中學到什麼原則?
  • (這項原則:我們接受邀請去向耶穌基督學習,並跟從祂時,就會獲得對祂的個人見證。
請一位學生讀出以下十二使徒定額組傑佛瑞·賀倫長老的話
傑佛瑞‧賀倫長老
「看來,我們塵世旅途的本質以及生命中最重要的問題的答案,皆濃縮在救主塵世傳道期間最初事件的兩項要點中。要點之一是對我們在世的每一個人所提出的問題:『你們在尋求什麼?你們要什麼?』要點之二,便是祂如何回應我們的回答——不論我們的回答是什麼。無論我們是誰,無論我們的回答是什麼,祂的回應始終是一樣的:『來』。祂慈愛地說:『來跟從我。』無論你要去哪裡,首先來看我怎麼做,看我把時間用在何處,看我如何分配時間。向我學習,與我同行,與我交談,要相信。聽我的禱告,然後你們也會得到你們祈禱的答案。神必讓你的靈魂得到安息」(參閱「祂……叫飢餓的得飽美食」,1998年1月,聖徒之聲,第74頁)。
  • 你向耶穌基督學習並跟從祂時,你對祂的見證在哪些方面更加堅定?
英文:精通教義的9個主題

    英文精通教義經文教師:周志昶弟兄




閉會祈禱:江前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